画舫落雨听春

拿着大刀

【浮生小记·年末总结】

1.

与他们有关的所有梦境里,我记得最清楚的一场,背景是瓢泼的大雨,望不到边际的黑夜,森林里诡谲而阴幽的气息,远处有尖叫声、炮火声,我跟着零零散散的许多人走在艰难逃亡的路上,路经一条湍急的的河流,于是一群人毫不犹豫地在雨夜跋涉淌过河流。

我也跟着一步一步艰难走进冰冷刺骨的河水里。

就在这时候,我看见了他们,在我前面几步远的地方,王俊凯在前面,王源跟在后面。在这样慌乱、仓促、似乎有种窒息临界的绝望逃亡里,我居然和他们有了这样猝不及防的相遇。

然后,我就看见了。

王俊凯向后伸出了手,他甚至没有回头,自然而然且没有预兆地向后伸出了手。

下一秒,王源就把自己的手,放进了对方的手心里。

四周无数看不清面孔的人们仍然在往前逃跑,雨依旧在下,背后无尽的黑暗似乎隐藏着我并不十分清楚的未知怪兽,在暗暗地亮出獠牙。拥挤的人潮里我却窥见了这似乎谁都没有发现的秘密,我窒息地瞪大双眼,倒吸一口气,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

说因为一次做梦而坚定觉得他们在一起就是一件特别好的事,这未免也太荒唐。但我总对自己的直觉有莫名其妙甚至近乎依赖的信心。

这次梦境发生的时间点是二零一六年三月三十日。之所以记得那么清楚,是因为这一天之后我自己世界里的很多事情发生了翻天覆地一般的变化,梦境里那条湍急的河流,热血而绝望的逃亡,以及熙熙攘攘人流里我那多幸运的惊鸿一瞥,偶尔会觉得其实有耐人寻味的隐喻。当然所谓的隐喻有时候完全可解说成巴纳姆效应,无条件接受顺言,正例谬误。完全否认命运和绝对的将任何事的结局都寄托于命运同样不可取。

但是剥离这一切,剥离所有的前因后果,剥离时间,剥离所有这两三年的经历、心路、二次元三次元洪流一般的无数变迁,有一件事,却是永恒存在的——

我还爱他们,且越来越爱他们。

这是唯一的核心。

 

2.

爱本身的确不可解说。

每个人喜欢凯源都有各自截然不同的源起,经历,或者理由。又在喜欢的这整个过程里,走过不同的心理路程。早已经学会了面对任何一种可能或者改变,也最感激这个圈子教会了我去面对。爱与不爱,爱与不够爱,或者一瞬间的完全放弃,都是完全合理且可预料的。再相爱的两个人,也少不了有互相杀死对方的一瞬间的想法;更何况这种基于荧幕的喜欢。

我遇见过不少人,有灿烂耀眼的人生简历,后来不少也已经离开了。有人愿意为他们停一停脚步,留下几句祝福语,至此我也很替他们感激。这之后每个人都要去过各自的人生,要争取精彩或者起码是可以自我满足于当下的生活。

这才该是健康的爱,也大概才能真正成为落在他们岁月里积攒起来的好的福报。

人与人的相遇,对彼此有所裨益,不对彼此的人生有牵制和束缚,不种执念,不造因果,不留业力,这是最理想最美好的相遇。

起码对于我来说,在我自己的身上,我希望我因为他们能有这样好的结果,这个过程里我所有的爱,因为爱而产生的领悟,因为领悟而精进的灵魂,都能成为铺垫他们人生路的万千福报之一。

 

3

最近在现实三次元里,不止一次听到别人说,甚至包括上司,都说好喜欢和我聊天,好像和我聊完天听我说完话,就能有很多力量,去面对生命里任何大至生死情爱苦难,小至鸡毛蒜皮琐事烦恼。

因为灵魂的样子而被他人欣赏和喜欢的感觉,真的是不一样的。

丝毫不带牵强地说,这样的我,现在的我,看起来似乎内心有那么一点点力量的我,是他们成就的。

这个世界上当然不存在完全的花好月圆,看起来有三分圆满,也往往不过是因为经历着的人能拿出七分的大勇和从容,去完满任何必将经历的缺陷。你和我莫不如是在走各自的生命,在吞咽各自的痛苦和烦恼,看起来好些,也不过是因为将所有的难事,处理得更好些。而倘若一个人,面对任何事都能淡然处之亦或气定神闲,约莫也多是因为,有底气。

爱他们,就是我的底气。

爱对我来说太珍贵了,是几近无望的最高赏赐,爱人与被爱都不太容易。

从前我以为我是因为太自私,所以不爱人。直到现在才明白,并非太自私才不爱人,而是因为时机未到,合适的人没有遇见,我的爱又足够珍贵,所以上天推住我的肩膀,让我耐心等。

上天说你要等,要等到最合适的人,他们要足够美好,要耀眼,要一往无前,你从此不会失望也不会被辜负。

后来我等到了。

后来我学会了爱人,也学会了内心有力量,如同水中巨石一般稳定,也竟然因此能够真的给身边的人带去那些他们所需要的支持、劝慰、疗愈,甚至指路。

所以王俊凯和王源真是两个很神奇的小朋友,是两个有能量场的人。他们仅靠自己,能够真正的改变一些人,而这些人能去帮助和改变更多的人,如同石子如水,波纹外延。

也许我本质是个傻气的人,相信这个世界有美好存在,且执念要去等待美好的事物自证的那一刻。小时候看多武侠小说和热血漫的人可能都有这样的习气,相信正义,相信人性,相信人和人之间有绝对完美且永恒的感情。

相信凯源。

很傻。

但说不定这么傻的我,时间会证明最后才是对的那一个。

 

4

二零一五年的最后一天我去剪掉了齐腰长发,二零一六年的第一天去灵隐寺喝了半天茶。

二零一六年的最后一天我在酒吧待到过零点,二零一七年的第一天在新公司开了年会。

这一年,见了很多人,去了很多地方,结束了学生生涯,从国外回来,和一些很亲近的朋友有了离别,也结交了很多新朋友,遇见过长者智者对我苦口婆心箴言,有过一个人风里来雨里去扛过每一件事的漫长孤独,也因为家人细微的关怀和爱意而感动过。

而在经历每一件事的时候,我都在爱他们。

我最亲爱最亲爱的弟弟们。

这就是我的二零一六。

 

5

我的二零一七,也希望是这样。

去努力,去面对任何生命赐予我的意外和不公,也许会有愤怒、不满和痛苦,但希望最终我都能够拯救自己。

去以真诚待每一个在我生命中出现的人,来者迎之,要离开的人也好好祝福。

坦荡磊落,光明洒脱。

并且爱他们。

不渝。


评论(61)
热度(6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画舫落雨听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