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舫落雨听春

拿着大刀

【凯源·演员·chapter 17】



Chapter 17

说实在话,这世上也没这么多偶像剧情节。什么飞机场里的擦肩而过,什么大雨倾盆时的你追我赶,这都是些痴男怨女,没什么正常成年人的时间概念,也一不发信息二不打电话,硬生生制造出来的戏剧冲突。
但是话又说回来,现实可比偶像剧残酷得多。影视作品里的男主角女主角,回个头都还能看见天涯海角地彼此相望着,而生活里,你错过了一个人,那个人就湮没在剩余的几十亿人里面,从此人生陌路,再找不回来。
你我都生儿育女,膝下儿孙满堂,八九十生死关临了,能想起错过的谁,都已经是太难得的记忆了。
王源也不可能真跟电视剧里似的踩着点出现,或者根本不来留王俊凯一个人坐餐厅。他出现在餐厅门口的时候,餐厅里才坐了第一批的顾客,侍者刚刚分了菜单给王俊凯,站在旁边介绍今日特供呢。
“我……什么?”王俊凯面色为难地看着侍者,眉头皱得都能挤出川字来,“你……能不能再重复一遍?”
王源刚好跟着带领的侍者走到了王俊凯的后面,听到这里忍不住觉得好笑,于是冲着那边的侍者摆了摆手,让他不要出声,自己就在他后头站着。
“……烤羊排,今日特供,比平常要便宜一些,”侍者心领神会地收回眼神,对王俊凯重复了一遍,“很嫩很好吃的。”
王俊凯勉强听懂了羊排,于是连忙摆手:“不行不行,我受不了羊肉那气味。”
他低头翻翻手里头厚重的菜单,随手点了主菜的第一个:“这,这又是什么?”
“啊那是我们餐厅的情侣套餐,”侍者回答,“肉眼扒加蔬菜。”
王俊凯哪管后面的内容,一听情侣套餐就阖上菜单了,十分财大气粗地摆摆手:“就要这个!”
“酒呢,先生?”侍者又问,“红酒或者香槟?”
“来两杯红酒吧。”王源冷不丁地站在王俊凯身后出声了,“牛扒三分熟。”
王俊凯听见王源的声音,心里也没丝毫意外感,他稳了稳心神,转过头来脸上就已经是正儿八经的表情了:“你来了?”
“嗯。”王源才不乐意甩好脸色给王俊凯看,答应了一声抬脚就目不转睛地走到王俊凯对面的位置坐下,理西装理餐巾,硬是一个正眼也没给对方。
王俊凯看他脸色就知道他心里还是躲着自己。打小两人吵架就这样,你不看我我不看你,你偷偷看我我偷偷看你,把月朦胧鸟朦胧帘卷海棠红那套玩了个透透彻彻的。
他清清嗓子。
“你不跟我说说今天的申诉?”
“这有什么好说的,”王源撇撇嘴,“赢了呗。”
“好歹我还在里头当了你的男主角,你就没什么表示是吧?”王俊凯觉得自己颇有点没话找话的意思,但是也真没办法,他从来不是两个人之中更擅长说话更擅长调和气氛的那一个,说了十句话往往九句话都是正儿八经的,要是没人接茬,就能一直尴尬下去。
王源这才不情不愿抬眼迅速地扫过他:“吃饭是你请客,我可不买单。”
“我也没让你买单……”王俊凯闻言,有点气馁地嘀咕。
两个人一下子陷入了沉默之中。王源低眉垂目地,也不玩手机,就只是稍微地靠了椅子的椅背,眼神不和王俊凯对视。
从王俊凯这边看过来,餐厅里暖洋洋暗金色的灯光从天花板枝状的吊灯上洒下来,恰好地折射了点细碎的跳跃的微妙折射在王源脸上。王源的五官,和王俊凯那种颇有些峻峭味道的剑眉星目颇不同,他嘴角鼻尖眼睛弧度都是带着圆润的富贵气派,怎么看怎么像个三代福祉才能堆出来的小少爷。
是那种,初见了因为巴掌脸星子眼而惊艳,看多了偶尔会觉得白水无味,但最终仍会令人慑于眉梢眼角的完满感的福气相貌。
王俊凯一细细端详就端详地出了神。喜欢一个人的这种感觉很奇妙,能让人觉得空落落的心里头被填满了,就算不说不出声,就算碰不见摸不着,也能让人一想起,就觉得自己在这个世界上都有了惦念,突然地莫名其妙地笑出声。
时间一稍稍延长,被盯着的人受不了了。
“你看我干什么?”王源终于挑起眼皮微微蹙着眉头瞪了过来,“发什么呆啊你。”
王俊凯笑一笑:“没什么,想想以前的事情。”
听了这句话,王源的脸色反而不太好了。要说“以前的事情”,他想起以前的次数可比王俊凯多多了,王俊凯这么一提,他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年养成的不动声色的深沉脾气,一下子就破了戒:“你怎么还提从前的事情?有意思没意思啊你?”
王俊凯一愣,不知道自己怎么又惹到这祖宗了:“……怎么了?”
“怎——”王源硬生生把想说的话又咽了回去。
有的事情有的情节,可能在对方眼里真的不值一提吧,王源想。那我这时候时过境迁了还拿出来算老账,又有什么意思,更何况,当初似乎是彼此都默认好了向前走,都是抱着不会影响彼此友谊的积极心态,理所当然似的选择了按照所有人指给他们的路,往前走。
现在看看,以大众角度看,也没什么错,两个人事业就算偶尔磕磕碰碰,总的来说也是蒸蒸日上,身边不说美女如云,起码也都不是一直孤家寡人。接下来再按照世俗要求,结个婚生个孩子,皆大欢喜——
自己何必再反复提从前的心思来触霉头呢。
王源想到这里,舌尖一打转,说出来的就不是原来想说的了:“——我以为你在想从前和姚姑娘的甜蜜日子呢,现在分都分了,也掰扯干净了,何必再去想那些有的没的。”
王俊凯听了皱眉:“我没在想那些。”
可是王源已经没在留神听他说话了,恰好侍者端了两杯红酒过来,王源已经侧头过去礼貌地笑着和侍者攀谈打趣,也说不清是有意还是故意。
王俊凯一下子辩解不了,只能咽下那股子不甘心的味道。他转回头朝餐厅前台那儿看过去,恰好看到侍者领班抱着吉他,冲他点点头,然后跟他示意般地把吉他放到了酒吧台下面。
“我去上个厕所。”王俊凯转回头跟王源说。
王源应了一声,也没多留心。
这时候餐厅里已经坐满了客人,有许多客人已经开始动刀叉碰杯地进餐,嘈杂的低声巧笑配上刀叉叮当,空气中酝酿着酱汁香料的暖香,蕴着微微的酒味,有种让人暖融融到昏昏欲睡的感觉。
王源自王俊凯走开去上厕所之后,身上绷着的那根筋放松了一点,一只手托着下巴,一只手握着酒杯摇着醒酒,偶尔啜一口,慢慢悠悠的,刚才有点堵着的心情似乎好了点儿。
“兹——”餐厅的扬声器里头传来略有些刺耳,跟这个环境相比颇有些不太适宜的声音。
王源以为是餐厅准备放轻音乐,所以没注意,身子连动都没动一下。
“各位,”扬声器里传来疙疙瘩瘩的英文,透过扬声器有点点变音,王源一时间都没听出来这是自己熟悉的声音,“今天我朋友得到了一个好消息,所以我想要演奏一首曲子给他听。”
那声音顿了顿,“同时,我也有一些话想要对他说……”
王俊凯似乎有点点噎住了。他不知道该讲些什么,也不知道说出的话,王源到底会不会喜欢听,甚至,会不会听。
他抱着吉他坐在高脚椅上,在餐厅正中心的演奏池台子上,遥遥地朝王源的方向看过去,恰好看到那人投过来的,略有些震惊的眼神,一双杏目瞪得大大的,瞬间给人还是十年前的孩童样子的错觉。
王俊凯一思及此,手底下迅速地一划拉琴弦,和弦声音响了起来,他低下了头,正了正面前临时侍应生搬过来的落地麦克风架子。
低沉的歌声伴着悠悠的吉他旋律,瞬间抓住了餐厅里所有客人的目光。
“Meet me in the middle of the day, let me hear you say, everything is okay...”
让我在安静的夜色里遇见你,听见你说一切都好。
在闲言碎语和声色犬马之后,我们逃离耀眼光线,像杂志那样慢慢褪色。
这个故事里的国王和王后,躲避在华丽吊灯之后仓皇而逃,躲避去了安静地方。
王俊凯挑吉他谱子的时候,几乎是毫无犹豫地选择了这首Romeo’s tune。他其实已经很久不公开唱歌,单飞之后他的音色在人才济济的歌手领域里再也算不上出色,于是重心转移到了拍戏,单曲可能一年出一首或者两首保持热度。
但是他私底下对音乐的热爱几乎没有消退过,也保持着最初那种,一旦有什么心事,总喜欢透过音乐,来倾吐那些平时不敢说的话的习惯。
唱到了最后一句歌词,王俊凯停下了拨琴弦的手,一只手握住麦克风清唱。
“……hold me tight and love and loving’s free, woah yeah……”
一曲毕,餐厅里渐渐地响起了掌声。
王俊凯握住麦克风的手没有松开,他沉默了一会儿,才仿佛下定了什么决心似的,重新开口。
“我错过了他。”他说。
由于词汇意义的微妙,王源一瞬间有些恍惚,分不清对方到底说的,含义到底是想念还是错过。
重新安静下来的餐厅里,更多的客人关注的用词,反而在于是他而不是她,有许多好事者,眼神已经投到了餐厅里面唯二亚裔男子之中的另一个人的身上。
王俊凯说完前头那句,又沉默了一小会儿,也不知道他抱着吉他坐那儿想着什么,大约是情怯也大约困于语言,又可能是不敢多说什么。过了一会儿,他抱着吉他从椅子上下来,握住麦克风:“我……我只是希望,我能有机会,去重新抓住他。”
说完,他就微微地鞠了一躬,然后离开了演奏池子。
餐厅里这才渐渐又恢复原来的嘈杂气氛,但是也有客人的注意力,似有似无地放在这边这张桌子上。
王源看着王俊凯两手抱着吉他大步向自己走过来,忽然有一种想站起来拔腿而逃的冲动,可是不等他真的把这个冲动付诸于实际,对方就已经走到自己跟前了。
王俊凯把吉他递给旁边的侍者,倒了谢,然后重新在自己的位置上坐了下来,揭起手边的餐巾叠好放到膝盖上。一连串动作之后,他才似乎做好了心里预设,抬起头来看王源。
因为之前一直在忍不住地看对方,王俊凯抬头的那一刹那,王源控制不住自己地避开了眼神,一只手抬起来此地无银地搓了搓口鼻处,似乎想要借此消除掉两人之间的尴尬气氛。
“你故意的吧。”王源突然说,依旧保持着眼睛看着旁边虚无地盯着一个地方的姿势。
王俊凯本来特别认真地盯着他,闻言没有马上回答,反而拿起酒喝了一口,似乎想要好好地回答这个问题。
“你……给我这个机会吗?”王俊凯问。
他知道就算问题看起来很模糊很有歧义,但是眼前的人一定会懂自己想要说的意思。可是就算他知道王源一定知道自己想要说什么,也不一定意味着王源会认真地回答这个问题。王俊凯只怕王源又避重就轻,所以准备倘若他一旦转移视线或者假装没听懂,他就再问露骨一点,非得逼着王源回答个子丑寅卯不可。
这回王源还真的没有避重就轻。
“王俊凯。”王源有点无奈地眼神收回来,跟他对视上,也难得听到他清脆珠玉一样的嗓音字正腔圆地喊自己名字,凯字后头带一点点舌尖上略过的转弯,转得听的人心里痒痒的。
“咱们年纪都不小了,你怎么就不能够对命运服输呢?”他这么问,眉眼间,有点点无奈的宠溺意味,从前王俊凯看不懂,现在愿意看,看懂了,才能品出那股子惊心动魄来。
王源说的也不错,他们虽然一个二十五一个二十四,但是娱乐圈摸爬滚打小十年,尽人事听天命四个字,从来没有除了社会这个地方更能让人领悟的。
有的事儿努力了也没用,有的人你再讨好也不会喜欢你。也见识过天人永隔生死别离的人间大戏,也尝过人善被欺马善被骑。车肥马,衣轻裘,淫词艳曲,骄肆跋扈,富贵滔天,生死由命。
王源这么问他。
“你怎么,就不能够对命运服输呢。”
王俊凯闭了闭眼,深深吐了口气,然后才能够理清自己想说的,一字一句对王源说清楚。
“王源儿,我懂你的意思,我知道你想说,要畏天命,失去的往往用不可再得,错过的往往再不能重现,我也知道你想说,咱们现在,本来可以毫无意外、平稳安宁地照着所有人给我们计划好的随波逐流的那条路走下去——”
“但是,你从最早最早的一开始,就是我给自己计划好的命运里的一部分,如果没有你的这二分之一,那这根本算不上是我的命运,我又凭什么认输呢?”

—————————————————

嘿我咋觉得我的更新就是每天晚上胡说八道四千字呢

评论(105)
热度(1912)

© 画舫落雨听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