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舫落雨听春

拿着大刀

岁末总结

1.

这两天杭州的天气冷得刺骨,太阳又格外好。前些天和朋友去逛了印石市场,蹲在地上小心地一块一块拣着青田石和寿山石,不顾石头上抹的油或者蜡弄脏了手。阳光是那种最好的冬日的阳光。被人潮挟卷,闻见食物的香气,享受纯粹的看见喜爱事物的愉悦。朋友问我,琢磨石头是不是比琢磨人心,要简单些。我回答说,遇见难的印,下刀之前紧张得要先做很久的心理功课,更不用说漫长的雕琢过程了。又听说,五百秦汉印五百名家印,才能算入门。石头尚且如此方寸之间见天地,何况人心。



2.

去年岁末的总结里,我写了一个从前的关于王俊凯和王源的梦作意象。其实比起很多身边的人,我梦见他们的次数少到出奇,到现在也可能超不过十次。喜欢本身是一种太难去准确定义的情感,不见得谁表现浓烈些,谁就更情深些。但喜欢又是很脆弱的,好像很多人都喜欢用浓烈的方式去回过头稳固自己的喜欢,这其实也是好事情。而我的喜欢更像是自我掩埋入古旧废墟,用残破砖瓦把自己的身体和情感埋起来,谁也看不见就最好。没有人看见,没有人来挖掘,也说不定这样它就是安全的。我可以好好地在这片废墟底下呼吸,存活。



3.

我仍希望我自己身上是有光的。

只是这件事,好像不太简单。



4.

这一年比我想象得要艰难太多。不过我惯不喜欢揭露自己的伤口来获得别人的怜悯和同情,也并不想要有这种自怜情绪。但我不得不承认这一年发生的很多事对我的负面影响远大于正面影响。黄碧云都说了,人生里总是充满了这些沉重婉转不可说的东西。

只是我依旧很感激的。

这个世界总是在我失去什么的时候,会想要善意地给我什么。它会在知道我已经濒临崩溃界线的时候,让最后这一件事变成虚惊一场,而不是变成最后一根压垮我情绪的稻草,缓缓地把我的心托着落到地面。这已经是这个世界对我最大的善意和温柔了。

我想也许天道一贯都是温柔的。只可惜人们总是在遇见糟糕事情的时候,对它充满咒怨。



5.

这一年也许对很多人来说都过得艰难。

那如果你看见这篇东西了,就接受我对你来年顺遂的真心祝福吧。

祝你困顿过去,一切都好。



6.

其实这一年我也有遇见好的事的。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常常半夜下班,打出租车经过CBD,迷迷糊糊半梦半醒之中看见林立的高楼,心里艳羡要是什么时候能到这里来上班就好了。今年这个愿望也的确完成了,争取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岗位,有了很好的薪资。

今年也达成了一些同龄人无法做到的事情,并且做得足够好,得到了很多权重人物特意的赞誉,勉强算是不辱门楣。

三次元里也新遇见了一些相处起来真正放松和开心的人,和老友相处的时候也可以随意摊平表现真正的情绪。我知道,这些都很珍贵。



7.

只是,我也不知道,我身上还有光吗。



8.

如果今年的总结也要讲一个梦境的话。

我有次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淹在水里,然后被陌生人救了上来。对方说以后如何如何。梦里我清晰记得自己回答他,“你习惯救人,可惜我习惯自救。”然后心里下决定要去学游泳。

醒来倒也没真的去学游泳,只是觉得连做个梦,都要斩钉截铁勇往直前地回答说要自己救自己,果然骨子里的秉性还是没有变。

翻翻去年的总结,连我自己都写,“希望最终我都能够拯救自己”。

即使没有光了,我还是我自己。这已经很值得庆幸了。



9.

还爱他们吗。

爱。

很爱。

把感情掩埋在废墟底下的那种爱。

我希望一辈子都没有人把我从废墟里挖出来。这样,除了我自己以外,就不会有人知道我有多爱他们了。



10.

谢谢这一年里,在我最抑郁的时候陪着我的两个女孩子,两个双子座,所以大概有四个灵魂陪着我走过黑暗时光吧。【笑



11.

明年啊。

有必须要完成的目标呢。

去做吧。

说好了要努力成为优秀的人。

看《降临》的时候曾经自问说,如果心里清楚人生的悲欢离合早有定数,也清楚前路一定有人生里避无可避的痛苦,还会不会勇往直前。

但我这个人,优点实在不多,孤勇勉强算一个。

即使必定会经历生灭里已经经历过无数次的陌路困苦,伤情也罢确幸也罢,还有山河岁月和快意恩仇。

也依旧要选择义无反顾地出发,去选择最艰难最符合本心的道路,避开妥协的陷阱,去坦荡磊落地看自己的人生脉络。

所以明年,还是会把自己收拾得很好。




以上。勉强算是年末总结。

评论(55)
热度(47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画舫落雨听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