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舫落雨听春

拿着大刀

【凯源·意外·二】


这个“王俊凯”,人生路径和自己几乎一般无二。唯一的差别就是,记忆里所有有王源参与的部分,一片空白,就好像是从本来的岁月之中被删除了一般。在这个世界里,那个年少的自己头戴王冠,独自加冕,寥落孤独地,一个人面对所有暗影幢幢,一个人走过所有荣耀在身,光环笼罩,山呼海啸。
王俊凯面色不善地关掉助理发过来的自己简历的文档,恰好空乘过来温柔提醒他马上飞机就要降落,于是他干脆阖上了电脑。
身侧舷窗开着,天已经渐渐昏沉了下来,傍晚的云层翻叠层卷,云絮的缝隙里勉强漏出暮色,低下头去已经开始可以看见缥缈的云朵缝隙里隐约可见的盘桓的山脊,如龙的脊背,嶙嶙峋峋,两条蜿蜒的江流,横亘于山群之间,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风景。
故乡。
这座城市承载了他所有幼年时的记忆,也承载了他爱恋最初的所有惊心动魄时刻。
他的回忆里也同样有一个绵长而难熬的炎炎夏季,有这座城市特有的萦绕在大街小巷里的辛辣香气,南滨路的路口有人推着小推车卖凉粉,隔江相望万家灯火,霓虹灯光阑珊得像漫画里才见得到的场景。
王俊凯记得那天自己给王源买了一根雪糕,两个人在江边慢悠悠骑自行车骑了个来回。江上有轮船,远处有汽笛声,熙攘的人群被抛在身后,水汽自墨色的江面上被风挟卷而来。
王俊凯在后面慢悠悠骑着,在前面的王源却突然停了下来。
王俊凯跟着刹了车。
“王俊凯。”
“怎么了?”
王源除了在镜头前面,少有这样连带大名地叫他,因此王俊凯一听便直觉似是有事。
王源转过身子来看向他,一手握着车把,一手还拿着雪糕,五官在黑夜里变得模糊,却因为模糊而愈发眉目似浓墨,潋滟出众得惊人。
“我问你件事。”小小的脸上是少有的严肃。
“干嘛,你说呗。”
“你……”他顿了顿,“你……”
“你是不是喜欢我?”
江风席卷而过,细碎的星光熠熠地从两旁的高楼上滑落,落入暗流涌动的江水之中,身后喧嚣的一切声音突然变得很遥远很遥远,像隔了一层厚厚的薄膜。
他问,你是不是喜欢我。
王俊凯只觉得大脑里轰然一声,后背自脊骨刷一下冒了冷汗。这一刻自己的五脏六腑仿佛被人紧紧捏住了,血液停滞,手指发麻,呼吸困难得让人错觉这个世界的氧气一刹那间被抽取殆尽。
我要怎么回答。他想。我应该怎么回答。
即使是此刻,短暂的慌张以后,涌上心头的依旧是张牙舞爪的理智,吞噬着自己所有的欲望。像从前无数次一样,他想要退缩,想要画地为牢,想要把彼此放在最安全的界线内。
近在咫尺,却触手不可及的安全界线。
他们不是普通的两个男孩子,何况即使只是两个普通的男孩子,他也没办法脱口而出“喜欢你”三个字。这是道窄门,路太长,门太窄,爱恋太深重,劫难亦深重。他不在乎自己粉身碎骨,但是正因为对王源的怜惜和保护欲深刻入骨,于是因爱故生忧,因爱故生怖,心中有了畏惧和胆怯。
我不能轻言说爱你。
誓言一诺千金,如果我无法真正保护你周全,给你最好的爱,我又怎么能轻易给你毫无意义的希望。
这个世界人心如鸠药,他们被千万人爱慕,这之中有多少人疯狂而荒诞,恶毒又扭曲地以爱之名做着最挖掘自我人格黑暗面的事。他们站在舞台之上,脚下却伸着无数只手,疯狂地碰触、拉扯、挣扎。镁光灯下隐私无所遁形,人心的爱和欲永远无法分离,贪婪嫉妒愤怒和疯狂像伴生的姊妹,蜿蜒生长,荆棘丛生。
所以。对不起。
“你在说什么啊——”下一秒,他勉强挤出笑容,“怎么可能?”
王源定定地看了他几秒,眼神黝黑似寒潭不见底,王俊凯正想再多解释几句之时,他已经移开眼睛了。
“哦,我开个玩笑的。”王源若无其事地说道,转头扶了扶自行车车把,甚至还看起来十分悠闲地咬了一口雪糕。
王俊凯深深地看着他圆圆的可爱的后脑勺,心里有一块堡垒千疮百孔又摇摇欲坠。寒冷沿着自己的后脊骨一节一节攀爬上来,如同沉铁覆身,沉重得让人喘不过气,仿佛下一秒就要被拽入无间地狱。
王俊凯无法知道此刻王源的表情。
不知道此刻,对方是真的毫不在乎若无其事,还是掩盖无措和失落。
他失望了吗,他会不会有一点点难过,还是,他会干脆恨我——
王俊凯想,原来所谓的“心痛得要死掉了”,是这样的感觉。
如毒跗骨,如堕无边黑暗。
“王先生?王先生?”温柔的女声在耳边响起,王俊凯猛地一惊,转过头看过去,看见空乘站在自己身侧,微微俯下身子,笑得十分温婉,“舱门马上打开,您先走贵宾通道,需要我为您拿行李吗?”
王俊凯冷硬着一张脸拿出口罩重新戴上,冲她摆了摆手。
回忆杀人,但即使是回想起来不够愉快甚至心痛的回忆,也总归是回忆。他到现在已经无法接受现在在这个世界,他和王源是陌路人的现实。
如果曾经的回忆都没有过,如果你没有目睹过我所有的伤口和勋章,而我也不曾握着你的手走过硝烟烽火万里山河——
我要怎么找回你。

王俊凯想着事情,眉头紧皱,一边走出舱门一边低头打开手机电源键。
通知栏一下子就跳了出来。
“您有一条微博特别关注更新。”
他扬扬眉毛,顺手点开了那条通知,心里有几分好奇。
他记忆里自己从未设置过什么人为自己的特别关注。
一点开,干干净净的通知栏马上让他反应过来,这很可能是个自己的小号。
而那条被自己这个小号特别关注的人,跳出来的微博更新内容不过寥寥几个字。
“好久不见。”
转发了一条前线图,图上的人正是王俊凯自己,应该是之前从北京上飞机前拍的预览图。
王俊凯心里突然有隐隐的猜测,他屏住呼吸,迅速地大致刷了下这个被特别关注的人的微博相册。
风景、草木、阳光。
厚厚的原文书籍,咖啡杯,带卷毛的小狗——
下一秒,他终于找到了了他想找的东西。
卷毛泰迪的耳朵边上,露出了一小截手腕上。
那一截细细腕骨的弧度,大小,对于王俊凯而言说是化成灰都认得也不为过,哪怕现在让他虚空握一下,他也能握出八九不离十。
王俊凯眨了眨眼,惶惑又略有些兴奋地退出那张照片,仔细刷了刷这个微博号。
微博相册里有价值的照片不多,但是相册图片拉到最底部的时候,王俊凯愣了一下。
这个博主发的第一张照片,是一张手绘图,图上歪歪扭扭画着的,是一只龇牙咧嘴丑到暴毙的兔子。
和自己左臂上那只兔子纹身如出一辙。
“你和他大概十几年没见了吧。”
王俊凯仍然记得当时他的助理十分笃定地这么对他解释。
可是这完全不能够解释为什么这个“王俊凯”会关注十几年没见的幼年伙伴,也没办法解释为什么会把对方随手涂鸦纹到身上,也完全不能够解释对方到现在还关注自己这个十几年没见的故人——
事有蹊跷。
所有这一些细枝末节的不自然感,像突棱出来的石砺,由于未知而显得格外显眼。
就好似有什么被刻意隐瞒了或者被藏起来了的秘密,涌动在看似一切正常的生活表象之下。
虽然尚不能解释,但起码,王俊凯心里隐隐愈发笃定的一件事就是,这个世界的自己,和王源,并非陌路,甚至很有可能关系不一般。
这个认知让他一直悬着的心回落了不少。
王俊凯从少年时代开始,就是但凡有希望,但凡内心决然要做什么事,要达到什么目的,就不会罢休的人。而如今也是,他看到了哪怕一点点微渺的希望,他就要紧紧抓住它,死不松手。
他记得从前曾经同王源开过玩笑。
“平行世界的我和你,也还会这样相遇吗?”
王源当时歪在他身上打王者,香香软软的,头刚刚好枕在他胸膛上,方便王俊凯一低头就能看到战况。
闻言,他满不在乎回答:“平行世界就别让咱俩遇见了,多痛苦,各自潇潇洒洒人间走一回——”
王俊凯伸手刷一下把他手上手机抽走。
王源着急转身,伸手去探:“哎呀我的貂蝉!!!”
“你再说一遍?”王俊凯危险地眯着眼,手里高高举着手机,“什么潇潇洒洒……有本事你再说一遍?”
王源求饶:“哎哟我的哥,我错了我错了还不行?你快还给我,我快挂了!”
王俊凯仍旧不依不饶:“如果有平行世界,管你男的女的,我都会找到你,让你爱上我,纠缠一辈子哪够,无论哪个世界的我和你,都必须,必须,要在一起——”
十维上下,千万生灭里,倘若真有平行宇宙,空间维度,上辈子下辈子……
王俊凯和王源,都必须要有深远羁绊,有不凡传奇。
王俊凯正思索着该怎么去弄清楚这个世界自己和王源之间发生了什么事,助理恰好拎着行李箱走了过来,王俊凯余光留意到他,于是关上手机塞进裤口袋里。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助理说自己和王源十多年没见时的表情十分不自然,也亏得自己当时正处在深深的震惊之中,因此没看出来。
“对了,”他状似无意地说,“我想自己回公司看看档案,放你的假,你自己回去吧。”
助理一听喜出望外,也没有疑心别的,连忙答应。
王俊凯又加了一句:“这几天也是,如果我没叫你,你就不用到我跟前点卯了。”

王源接到初中同学电话说要结婚,请他来吃一餐晚饭,他第一反应是推拒。
自己和这个朋友多年未见,见了就是喝酒水这种大事,岂不是尴尬。
同学在电话里很是恳切:“你一定要来。这一次不是正式的酒水,不需要送红包什么的,只是请一请几个曾经的同学。”
王源仍然犹豫:“可真的不太好意思……”
三推四推,依旧拗不过有喜事的人最大,于是只能答应去过个场。临去了,虽然说好不送红包,但是王源想了想,还是买了点礼品提着。
刚走到包厢门口,便听见包厢里人声嘈杂,似乎大家都在热热闹闹地说什么,王源犹豫了几秒,才小心地推开包厢,希望自己看起来存在感更低一些。
只是这个愿望从一开始就被打破了。
“哎!这不是王源吗!你来啦!”即将新婚的同学从主位上站起来,大声地招呼,语气里甚至有刻意的熟稔。
王源一愣,也来不及看在场的都坐了什么人,被一招呼连忙提起手上的礼品盒:“啊,抱歉迟到了,恭喜恭喜……”
那同学已经快步绕过圆桌走了过来,十分亲热地环住他一半身子,将他往一个方向推着走:“瞧你说的,你能来,我就很高兴了。不仅我高兴,某个人也高兴得很——”
两人的脚步圆桌旁站定,同学环住王源的手臂往前使力推了推,推的方向背对自己坐了个人,正慢条斯理摇晃着玻璃酒杯里的酒。
“当”一声,那人放下了酒杯。
王源的脸色突然一变。
虽然已经许久未见,但是对方的背影、头发、耳廓、手指,依旧熟悉得一如往昔。
时间像被无限延长,王源看着那人一点点转过头来,露出侧脸,继而是高挺的鼻梁,浓眉如刀削。那人转头,正式看向自己,一双桃花眼锐气依旧,熟悉却又陌生,落在自己身上的双眸深沉如海,更像像穿越过自己,深沉看向身后无垠宇宙。
只这一眼,王源便听见自己心里轰然一声。
从前花了这许多年构筑起的坚固城堡,分崩离析,毁于一旦。
果然,汉字八万,唯有情字,如重剑杀人。

评论(130)
热度(1303)

© 画舫落雨听春 | Powered by LOFTER